New farm market裡的藝術小屋 

 BRISBANE POWERHOUSE 

Powerhouse002.jpg Powerhouse019.jpg

Brisbane powerhouse是一個生產當代表演藝術和多元藝術的空間,座落在Brisbane river(New farm park)旁,這個前電廠嚴然成為一個獨特的地標,它本身就是一個很驚人的工業創造產物,現在又成為一個創意的樞紐;包含了戲劇、音樂、喜劇、電影、視覺藝術、節日和各種概念。

這個New farm的電廠廠房是由Brisbane市議會建築師Roy Rusden Ogg設計,在1928年和1940年之間建造而成。建在河岸東部,也就是現在的新農場公園(New farm park),這棟電廠為鐵路提供煤炭,然後利用河裡的水來冷卻。

戰後是它的高峰期,提供的最大電力為南半球的電車網絡以及許多布里斯班的郊區。但是後來因為巴士取代了電車,布里斯班市議會把這棟建築移轉給國家,這棟建築於 1971年正式退役。

在塗鴉藝術家進駐及地下舞台藝術發生之前,這棟閒置建築物提供無家可歸的人住所、軍隊的靶場,以電影製作者的拍攝場景。

二十年的閒置還有陸續的拆遷,這棟建築物終於在1989年重新移轉回布里斯班市議會,這個電廠成為重要的文化和觀念的藝術中心,是一個工業空間再利用的重要案例。

重建後的廠房是由布里斯班市議會Peter Roy建築師所設計,2000年5月10日開幕。七年後,這棟建築進一步的發展,於2007年6月6日重新開幕;建築內的觀眾容量增加,並增設了餐廳和酒吧設施以及會議空間。

Powerhouse022.jpg

powerhouse目前擁有一個彈性運用的舞台劇場,約有400 – 700個座位,一個200座位的舞台劇場,一個可容納800名觀眾的開放平台、兩間餐廳、會議室和辦公室和排練室。

Powerhouse003.jpg

powerhouse仍在持續發展中,但已經確立它在城市生活文化和民族生活藝術的定位,躋身世界上最具創新性和生動的藝術中心。這棟建築於2003年根據藝術總監Andrew Ross任命為”Brisbane Powerhouse”。

Brisbane Powerhouse是布里斯班市議會最重要的藝術表演場地。市議會的共同目標是2026年讓Brisbane成為充滿活力和創造性的多元化城市。

原文在這喔http://www.brisbanepowerhouse.org/content/about-us/our-story/

翻得不好請見諒,因為我是蔡英文Ajar。


Powerhouse004.jpg

今天我們來到Powerhouse,裡面正好有個劇團表演,是給小朋友看的劇團,一個吉他手配上一個佯裝兔子的男子、一隻會說話的貓,再配上一顆長滿鈴鼓的樹,十分生動活潑。跟小朋友的互動也十足,每個小朋友都扯開喉嚨的大聲嚷嚷,然後兔子男子邀請自願者上台打鈴鼓,每個小朋友都在下面喊著"選我選我",真是讓爸爸媽媽在台下也看得笑孜孜。

Powerhouse005.jpg
Powerhouse006.jpg

接著參觀地下室的展覽,現在正在展覽的是華裔畫家陳志勇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失物招領"The Lost Thing",

Powerhouse008.jpg

影片描繪一個喜歡搜集瓶蓋的男孩在沙灘上發現沒人要的“不明物品”:一個寂寞的、奇怪的生命體。幾經周折後,男孩把物品送到一個它們的聚集地。短片塑造奇怪的工業世界:房間和城市中佈滿不知用途的管道、連接線、告示牌、指示燈、以及各式各樣的小豬標誌。原著書中最有趣的是每頁畫底。每頁紙,都由來自電力學和機械學的羊皮紙拼貼而成,短片體現這種工業化世界觀。

詳情請看這→http://druid-lab.blogspot.com/2011/02/lost-thing.html

Powerhouse009.jpg Powerhouse010.jpg Powerhouse011.jpg  Powerhouse014.jpg
Powerhouse013.jpg   

看到這些手稿,我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那種感動就像我去看了皮克斯展的時候一樣,真的好想好想也畫出這麼厲害,這麼有想像力的手稿,後來看了網頁的介紹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位陳智勇先生有跟好萊塢知名動畫公司藍天工作室(Blue Sky Studios)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合作,還擔任動畫片“荷頓奇遇記”(Horton Hears a Who)以及“瓦力”(Wall E)的造型顧問。

啊!我真的好想多看一下那些手稿!

Powerhouse015.jpg

我還不小心闖入了這個非展覽區,不過裡面的場景跟展覽的動畫真是不謀而合,讓我以為我置身在那個動畫世界裡頭,不知道是不是刻意挑選展出陳志勇的這個動畫,跟這個工業背景的建物非常非常的融合呢!

 

接著再往樓上走去,樓梯上有很多強烈的塗鴉跟圖話,還在天井的地方掛滿了小朋友的畫作,

Powerhouse007.jpg Powerhouse020.jpg

Powerhouse021.jpg

真的是很充滿廠房味道的空間,沒有做過多的裝飾,卻達到了再利用的效果,劇場、咖啡廳、展覽,讓這個空間活了過來!

 

然後我們在角落發現了這樣一個閱讀空間,真的是很有文藝氣息啊!它就只是很簡單的擺設,一張畫、兩張沙發、幾個抱枕、一張桌子跟一堆書,卻營造出很獨特的氣氛。

Powerhouse017.jpgPowerhouse016.jpg  

跟你們說喔,這裡真是超適合拍照的,很容易拍出很有氣質的照片呢!即使你手上拿的是一本"want my dinner"這種貪吃的童書,仍然不減你的氣質喔!

 Powerhouse001.jpg Powerhouse018.jpg

接著回到一樓,除了餐廳之外,它還有音樂讓你聽,只是那天壞掉了,只是做做樣子給大家看,

Powerhouse029.jpg

然後附近還有讓小朋友變裝的衣櫥跟鮮艷的沙發椅,提供小朋友變裝的樂趣!

Powerhouse023.jpg Powerhouse024.jpg

回到剛剛有劇團表演的那個空間,劇團表演結束,這裡變成小朋友畫畫的地方,桌子放了很多可以提供塗色的圖畫紙跟彩色筆,我們也參與了這個行列,隔壁的妹妹一直偷抄我們的,還一付不苟言笑的偷抄。

Powerhouse026.jpg

Powerhouse027.jpg

後來Ellen發現了那些大面的兒童圖畫從何而來,原來是他們把畫布先掛在這個空間的四週,然後提供顏料讓大家在上面做畫,最後再把它掛起來,真的是超大膽的做法跟裝飾!

Powerhouse025.jpg   

要離開前再跟這個很酷的藝術中心合影一下吧!powerhouse,真是很適合靜靜的來感受一下呢!

Powerhouse028.jpg   

arrow
arrow

    Aj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